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2, 2020的文章

運用Map merge來加總多種統計資料

圖片
前陣子在Java的推特看到一篇文章  Map merge and compute, hidden API diamonds ,討論Java API的 Map 功能中一組比較常被忽略的工具 compute 與 merge ,而這陣子因為備課的關係常撈取各國COVID-19病毒相關的統計資料,剛好也用到 merge 這支程式,因此就順勢來做一下進階應用案例探討。

疫情肆虐中,一個新的實踐

圖片
2020是一個很特別的時刻,COVID-19疫情爆發,全世界陷入病毒危機。 這時我想試著回到一個簡單書寫的領域。起因寫在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ccyid/posts/645286149376094 因為生活條件的限制,創作音樂已經掉到實踐上較困難的領域,在生活環境改善之前,我想保持一點輸出。 從小就過著一種現代人稱之為「跨領域」的生活(關於這個標籤,以後有機會再詳細談)。其中一個從小學就開始醉心的領域,就是用程式語言與機器溝通。 大學時代雖然主修作曲,但也到外系修了程式語言相關課程(我記得還拿了全班最高分)。隨後修了資訊系專題,選了當時還算挺新的「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 做為研究主題。雖然沒有辦法一直待在軟體領域,但一有機會我就會試著更新自己的技術能力。 長話短說,因為對於OO的熱愛,我也愛上了以OO及跨平台為出發的語言Java,在第6版時拿到了 OCPJP 專業證照。如今Java 14已經正式推出,也想好好回顧一下這段學習的歷程。 我很喜歡鑽研語法,特別是有效、簡潔的語法,所以接下來我會在這裡寫下一些Java語法的主題,作為「興趣嗜好」又「駕輕就熟」的一種實踐。 除了Java之外,同時我也會聊聊延伸出去的一些技術領域,例如最近正在研究(也拿到線上Certificate)的Neo4j圖形資料庫。 先累積一陣子,也希望能幫到一些正在學習相關技術的人。若讀了有任何心得,也歡迎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