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讀/Seven complex lessons ... Part I

Seven complex lessons in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
(Edgar Morin, 2001)
《七堂關於未來教育的「複雜」課程》(暫譯)

這本書是這一批當中最「舊」的,但卻是最雋永、最令我興奮的一本。Edgar Morin能找到的英文書不多,大多都是法文(先前我買了一本),這是目前我唯一能買到的一本。 (取自創作者的資源回收桶

這是一本會令我迫不及待想打開的書。然而最近新書實在太多了,書桌上一團亂,因此這本小小的書著實失蹤了好一陣子,因此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記下瀏覽的手札。

這本書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出版,在UNESCO的網站上可以找到英文版的.pdf檔(原文是法文),它是Sustainable Development(永續發展)計劃的一部份。讓我們藉觀察它的目錄來做超‧領域的思索(以下皆為暫譯):

Chapter 1 - Detecting Error and Illusion 發現錯誤與假象

這一章和複合思想導論一開始的前提一致:mental error/心智上的錯誤、intellectual error/智能上的錯誤、errors of reason/理性的謬誤、blinding paradigms/使人盲目的典範等,一步步地拆解過去被奉為圭臬的典範。這番省思,對於一般以知識份子自居的人來說恐怕很難消受,它幾乎從根部撼動、甚至否定了過去所發展對世界的認知基礎。

Chapter 2 - Principles of pertinent knowledge 切題知識的原則

知識的切題性(pertinence of knowledge)此一主題,作者Edgar Morin似乎另有專書討論。在這裡我們看到他從四個層次來討論這個主題,許多知識建構或應用的盲點似乎一一浮現:

  • The context/文脈
  • The global (relation between the whole and parts) /整體性 (全體與部份之關係)
  • The multidimensional /多向度性
  • The complex/複雜性(或複合性)

Chapter 3 - Teaching the human condition 教授人類的處境

在我們的教育中,很少有篇幅放在對自身處境的探索與了解,甚至對何謂人性也鮮少著墨。本章一開始的標題:rooted←→uprooted humanity(被固定←→被拔除的人性),探討四個面相:

  • The cosmic condition 宇宙的處境
  • The physical condition 物質的處境
  • The earthly condition 地球的處境
  • The human condition 人類的處境

人類從自身的觀點出發來思索自己的處境,似乎很難跳脫「永續生存」的格局,作者在這裡反其道而行:由大處著眼,一步步逼近人類處境的思索,光看這個程序就令人心驚......

- 待續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毒肆虐下、資料集間國名比對的聯想

關於「複合形式」(摘錄自作品首演文件)

以圖形資料建構Star Wars星戰宇宙中的行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