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讀/Seven complex lessons ... Part II

Chapter 4 - Earth identity 地球的特質

這章到底在談些什麼呢?從它中間的那一段、也是結構最複雜的一段,可以一窺端倪(暫譯):

2. The 20th century legacy 二十世紀的遺產
 2.1 The legacy of death 死亡的遺產
  2.1.1 Nuclear weapons 核子武器
  2.1.2 New perils 新的危機
 2.2 Death of modernity 現代性之死
 2.3 Hope 盼望
  2.3.1 Contribution of countercurrents 逆流的貢獻
  2.3.2 In the contradictory game of possibles 在矛盾的可能性遊戲中

Legacy這個字用在這裡可說是相當諷刺。二十世紀究竟為我們獨特的地球及後世子孫留下些什麼呢?當死亡的力量愈來愈強大,甚至漸漸吞沒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現代性的意義就破滅了,而我們所追尋的盼望也隨之滅沒;或許這正是一個契機,使我們能深刻反省追求現代性的意義。

當我看到在Hope一段中提到 "earth citizenship" 時,心中甚感欣慰,正如這一章開頭引用的話:

"Only the wise man constantly keeps in mind the whole, never forgets the world, thinks and acts with relation to the consmos."(Groethuysen)

然而想到這裡,心中又不禁一陣難過:我們的wise man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毒肆虐下、資料集間國名比對的聯想

關於「複合形式」(摘錄自作品首演文件)

以圖形資料建構Star Wars星戰宇宙中的行星們